养殖基地

养殖基地 养殖网站 养殖网

青虾虾苗的繁殖主要有以下几个阶段

2018-05-29  浦口区水产技术指导站      阅读:
【文章概要】  作者:浦口区水产技术指导站 张国强   青虾虾苗的繁殖是青虾养殖整个过程中很重要的环节,青虾的繁殖成功与否直接影响一整年的养殖产量和收入。青虾虾苗的繁殖时间段为5月下旬—6中下旬。5月下旬

  作者:浦口区水产技术指导站 张国强
 
  青虾虾苗的繁殖是青虾养殖整个过程中很重要的环节,青虾的繁殖成功与否直接影响一整年的养殖产量和收入。青虾虾苗的繁殖时间段为5月下旬—6中下旬。5月下旬是虾苗繁殖最为关键的时间。青虾的繁殖主要有以下几个阶段。

  一、青虾虾苗的繁殖时间和催苗的时间

  1、虾苗的出苗时间在6月的月初,此时间段出生的虾苗体格较好,生长速度也比较快,不容易出现死亡现象。

  2、虾苗的催苗时间不宜过早也不可过晚,过早或过晚催苗的结果会导致虾苗的出苗率下降,虾苗的大小也不均匀。在多年的青虾养殖实践过程中,得出结论虾苗最佳的催苗时间在5月20号至26号这个时间段,这时候的抱籽虾的虾籽已经成熟,出苗率会大大提高,而且出生的虾苗均匀.成活率高。

  3、催苗的方法:在5月20号—26号这时间段,选择天气较好的时候,在早上8-9点或下午3点-4点的时间段进行。可以用硫酸铜兑水后进行全塘泼洒。用量每米水深每亩250克左右。可以加入少量的青苔净,这样的好处是以后虾苗塘不会出现水草的大量繁殖,方便以后捕捞虾苗。

  二、虾苗出苗后的喂养和注意事项

  1、倒挂苗阶段:此阶段的虾苗体型非常小,如同水中的小虫,头部朝下,尾部朝上悬浮在水中,如同倒挂于水中的金钩,所以俗称倒挂苗。在这个阶段的虾苗可以喂食黄豆浆,磨制豆浆的黄豆首先当地自己种植的高杆青黄豆。这种黄豆的出浆较高。方法是隔天把每10亩2.5公斤的黄豆用清水泡上8小时左右,然后用豆浆机磨制。每公斤黄豆兑5公斤水进行全塘泼洒,早晚各一次,可以在豆浆中兑入少量的维生素C、维生素E粉,提高虾苗的成活率和生长速度。豆浆不仅可以提供虾苗生长需要的营养,还可以调节水质,可谓一举两得。此阶段的虾苗抵抗力比较差,不可以用任何的杀虫类药物,也不可以往苗塘中加注新水。加注新水和使用杀虫类药物的直接后果会导致虾苗的死亡。

  2、顺游阶段:到6月中旬的时候,经过10天左右豆浆的喂养虾苗进入了第二阶段。此阶段的虾苗已经翻身顺游了,不过还是悬浮于水中。这个阶段的虾苗可以喂食粉碎的颗粒饲料。粉碎饲料可以用普通的青虾饲料用粉碎机进行粉碎,粉碎的程度可以根据虾苗的大小进行调节。喂食时加入少量的水拌匀后泼洒,以免抛洒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。此阶段的虾苗吸收肥水的量比较大,所以虾苗塘的水质一定要控制好,水的透明度不要过大。水质过清会造成虾苗的死亡。

  3、成熟阶段:到6月20号以后虾苗就基本成熟了,此时的虾苗和普通虾苗一样,不在悬浮水中,而是匍匐在池底的淤泥上了,这时的虾苗抵抗力较强,成活率有了一定的保障,可以喂食普通的青虾饲料了。饲料要早晚各喂食一次,避免因为饲料喂食量的不足出现虾苗相互残食。这个阶段为了提高虾苗的生长速度可以少量多次的往塘里加注新水,也可以用硫酸铜和一些杀虫类药物进行消毒,但药量一定要掌控,不要大剂量使用。

  虾苗繁殖期间一定要注意晚上池塘的巡查,下雨天要更加注意是否缺氧,在虾苗生长的第二阶段开始,每天中午可以用增氧机增氧2小时左右,以提高水中的溶氧量。

用户评论

推荐阅读

小龙虾养殖户请注意:10月份虾田管理要做好这五方面


10月份对龙虾养殖特别是稻虾共作、连作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,龙虾抱卵孵化出苗的高峰期,水稻收割、上水的高峰...

10-07阅读:71

养殖户如何提高小龙虾出苗率?

现在九月底十月初这段时间,大部分小龙虾已经进入抱籽孵化的末期,已经到了虾苗即将孵化出来的时间,许多养殖老板...

09-29阅读:184

新一轮小龙虾养殖开始了,再议虾田环沟的开挖

最近,随着水稻的收割,又有一大批新手开始改造农田,发展稻田养虾,大家对挖沟还是各有说法,其实各人的说法都有道理...

09-26阅读:124

小龙虾种虾和虾苗如何投放?


龙虾养殖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苗种,很多失败的养殖户都是失败在苗种这一环节,有的被忽悠了,买了高价劣质虾种虾...

09-24阅读:130

小龙虾苗种怎么放养?

(1)种苗选购
3月底至5月上旬,可选购的虾苗要求规格80-100尾/斤,体色呈浅黄色;宜选购虾田或塘繁育的虾苗,或就近选...

09-21阅读:218

虾田稻如何做到不打农药和除草剂?

作者:水长军今天在群里随口讲了一句,没想到给群主逮到了,非要我写研究的成果,我哪有什么成果啊,才刚刚搞了两三年...

09-21阅读:248

虾蟹养殖户为什么“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”

放苗容易,养虾不易,养大虾更难。面对虾越来越难养的局面,“好不容易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里”,这样的...

09-20阅读:266

小龙虾养殖塘秋季施肥四大错!

作者:湖北省天门市水产服务中心潘明瑶立秋过后,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养殖户开始纠结秋季养殖塘怎样进行施肥的问题...

09-20阅读:239

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如转载或引用涉及版权请与我们联系!

联系我们:1139035478@qq.com

沪ICP备14027920号-3

Copyright © 2010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