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殖基地

养殖基地 养殖网站 养殖网

增殖青虾简易措施及几点体会分享

2018-05-29  中国渔业报      阅读:
【文章概要】鱼虾混养青虾,是一种深受群众欢迎的淡水产品。过去,青虾是自然繁殖生长的,近年来,由于渔池用药物防治鱼病和推广混养密养的措施后,池塘青虾几乎绝迹。江苏大丰市万盈镇水产站去年也大面积推广了青虾养殖技术。由

鱼虾混养

青虾,是一种深受群众欢迎的淡水产品。过去,青虾是自然繁殖生长的,近年来,由于渔池用药物防治鱼病和推广混养密养的措施后,池塘青虾几乎绝迹。江苏大丰市万盈镇水产站去年也大面积推广了青虾养殖技术。由于养殖场是围田养殖,面积73.5亩,水浅,滩面水深0.7~1米,三面沟深1.5米,如果单养鱼,产量上不去,效益不高,单养青虾,又不能充分利用水面。为此,他们走鱼虾混养的新路子,在不影响鱼产量的情况下增加了青虾的产量。

1、清塘:1~3月干塘日晒夜冻渔池,4月用茶籽饼清塘消毒,进水0.5米,5月中下旬施肥140担,培肥水质。

2、放养:5月底投放银鲫夏花20万尾,草鱼夏花12万尾、白鲢夏花11万尾、鳊鱼1万尾,6月中旬投放青虾50千克。

3、施肥:看水施肥,保持水质“肥、活、嫩、爽”。

4、投饲:每天两次,上午8~9时,下午3~4时,保持当天吃完,投喂以菜籽饼为主,平时适当投放四叶菜。

5、经常冲注新水,改善水质,防止缺氧,没有特殊天气,坚持每天中午12点冲水2小时。

6、养虾的池塘应留少量水草。新开塘,水草较少,就在塘四周设置江芦,既便于虾栖息,又可防偷。

7、产量及效益:到12月底收获鱼种2.4万千克,成虾650千克,籽虾250多千克,获利6.5万多元。

几点体会

1、青虾可以通过人工养殖的方法,提高产量,但单养不能充分发挥池塘生产力,实行鱼、蚌、虾混养比较恰当。鱼生活在水层中,蚌栖息在池底,而虾常栖息在池坡,互不矛盾,在饵料方面,鱼和蚌多以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为饵,而成虾很少摄食浮游生物。

2、青虾不仅可以在鱼种池中混养,也可在低产成鱼池中混养,但要杜绝肉性鱼类,底层鱼占的比重要控制在1%。

3、养虾不一定非要拿亲虾进行人繁,一亩水面只要在4~5月放养3.5千克中子虾,当年可生长繁殖2~3批虾种,当年投放的子虾到年底捕也不会死亡。亩产可达25~35千克。

4、养虾的渔塘可实行“轮捕轮放,捕大留小”,做到均衡上市,增加产量,捕捞时最好用虾笼,这样不易伤苗。

总之,养虾事业有待于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再深入,提高其增殖措施和产量,简易的增殖措施也不失为目前增产的一种途径。

用户评论

推荐阅读

小龙虾养殖户请注意:10月份虾田管理要做好这五方面


10月份对龙虾养殖特别是稻虾共作、连作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,龙虾抱卵孵化出苗的高峰期,水稻收割、上水的高峰...

10-07阅读:71

养殖户如何提高小龙虾出苗率?

现在九月底十月初这段时间,大部分小龙虾已经进入抱籽孵化的末期,已经到了虾苗即将孵化出来的时间,许多养殖老板...

09-29阅读:184

新一轮小龙虾养殖开始了,再议虾田环沟的开挖

最近,随着水稻的收割,又有一大批新手开始改造农田,发展稻田养虾,大家对挖沟还是各有说法,其实各人的说法都有道理...

09-26阅读:124

小龙虾种虾和虾苗如何投放?


龙虾养殖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苗种,很多失败的养殖户都是失败在苗种这一环节,有的被忽悠了,买了高价劣质虾种虾...

09-24阅读:130

小龙虾苗种怎么放养?

(1)种苗选购
3月底至5月上旬,可选购的虾苗要求规格80-100尾/斤,体色呈浅黄色;宜选购虾田或塘繁育的虾苗,或就近选...

09-21阅读:218

虾田稻如何做到不打农药和除草剂?

作者:水长军今天在群里随口讲了一句,没想到给群主逮到了,非要我写研究的成果,我哪有什么成果啊,才刚刚搞了两三年...

09-21阅读:248

虾蟹养殖户为什么“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”

放苗容易,养虾不易,养大虾更难。面对虾越来越难养的局面,“好不容易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里”,这样的...

09-20阅读:266

小龙虾养殖塘秋季施肥四大错!

作者:湖北省天门市水产服务中心潘明瑶立秋过后,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养殖户开始纠结秋季养殖塘怎样进行施肥的问题...

09-20阅读:239

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如转载或引用涉及版权请与我们联系!

联系我们:1139035478@qq.com

沪ICP备14027920号-3

Copyright © 2010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