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殖基地

养殖基地 养殖网站 养殖网

浅议如何提高虾蟹混养池塘中青虾产量

2018-05-29  相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     阅读:
【文章概要】  虾蟹混养是相城区渔业科技入户主推养殖模式,近年来,在河蟹价格屡受市场冲击的情况下,青虾价格却比较坚挺,因此,在保证河蟹生长的情况下,挖掘青虾生产潜力,俨然成为实现虾蟹混养高效的有效途径,下面浅议如

  虾蟹混养是相城区渔业科技入户主推养殖模式,近年来,在河蟹价格屡受市场冲击的情况下,青虾价格却比较坚挺,因此,在保证河蟹生长的情况下,挖掘青虾生产潜力,俨然成为实现虾蟹混养高效的有效途径,下面浅议如何提高混养池塘中青虾产量的技术要点:

  1、优化放养结构,抓住春季虾的生产潜力

  对于放养结构,需在学习先进模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,根据自己的塘口条件选择合理的放养模式。由于3-6月份,河蟹规格较小,生物量较少,此时应充分发挥春季糠虾的生产潜力,可以先将河蟹围在环沟内养殖,外面的大空间用于种植水草和养殖青虾。这样,不仅水草能充分生长,青虾也获得了充足的生长空间。此外,春季早开食,水温达15℃以上就要少量投喂营养较高的饲料,补充青虾的体力,使之能顺利脱壳生长,及早上市,获得价格优势。

  2、坚持补放秋虾

  有的养殖户觉得青虾会在池塘中繁殖,所以就不放秋苗,这样秋季虾产量就很低。其实青虾自繁苗由于时间不同步、池塘水质以及环境条件等,成活率并不高,且规格也不整齐,因此,需要补放2.5万尾/亩左右的秋虾苗,保证获得较好的秋季商品虾和糠虾产量。

  3、关注水质

  河蟹养殖需要水质较清,而青虾生长却需要一定的肥度,水质需活、爽,水质过瘦不利于青虾生长。因此,需用生物肥和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,控制水体肥度适中,既满足青虾生长需求,又不影响河蟹生长。

  4、合理搭配水草

  相城区虾蟹塘一般种植伊乐藻。伊乐藻好成活,但是不耐高温,因此,需要种植多种水草进行互补。一般可以搭配轮叶黑藻、苦草等。

  5、饲料营养与投喂

  虾蟹混养池塘,为保证虾蟹都能获得足够的饲料,可以改良投喂技术,可先投蛋白含量稍低(例如36%-38%蛋白)的饲料(占投饲总量的70%)给河蟹吃,再投蛋白含量稍高(例如38%-40%)的饲料(占投饲总量的30%)给青虾吃,使虾蟹皆获得足够的营养。

  6、使用微孔增氧机

  由于青虾对溶氧要求较高,因此,一定要保持池塘溶氧充足。鉴于叶轮式增氧机易将周围的虾蟹打伤打死,建议使用微孔增氧机进行增氧。

用户评论

推荐阅读

小龙虾养殖户请注意:10月份虾田管理要做好这五方面


10月份对龙虾养殖特别是稻虾共作、连作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,龙虾抱卵孵化出苗的高峰期,水稻收割、上水的高峰...

10-07阅读:71

养殖户如何提高小龙虾出苗率?

现在九月底十月初这段时间,大部分小龙虾已经进入抱籽孵化的末期,已经到了虾苗即将孵化出来的时间,许多养殖老板...

09-29阅读:184

新一轮小龙虾养殖开始了,再议虾田环沟的开挖

最近,随着水稻的收割,又有一大批新手开始改造农田,发展稻田养虾,大家对挖沟还是各有说法,其实各人的说法都有道理...

09-26阅读:124

小龙虾种虾和虾苗如何投放?


龙虾养殖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苗种,很多失败的养殖户都是失败在苗种这一环节,有的被忽悠了,买了高价劣质虾种虾...

09-24阅读:130

小龙虾苗种怎么放养?

(1)种苗选购
3月底至5月上旬,可选购的虾苗要求规格80-100尾/斤,体色呈浅黄色;宜选购虾田或塘繁育的虾苗,或就近选...

09-21阅读:218

虾田稻如何做到不打农药和除草剂?

作者:水长军今天在群里随口讲了一句,没想到给群主逮到了,非要我写研究的成果,我哪有什么成果啊,才刚刚搞了两三年...

09-21阅读:248

虾蟹养殖户为什么“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”

放苗容易,养虾不易,养大虾更难。面对虾越来越难养的局面,“好不容易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里”,这样的...

09-20阅读:266

小龙虾养殖塘秋季施肥四大错!

作者:湖北省天门市水产服务中心潘明瑶立秋过后,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养殖户开始纠结秋季养殖塘怎样进行施肥的问题...

09-20阅读:239

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如转载或引用涉及版权请与我们联系!

联系我们:1139035478@qq.com

沪ICP备14027920号-3

Copyright © 2010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