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殖基地

养殖基地 养殖网站 养殖网

淡水小龙虾养殖技术常见病中毒症的防治方法

2018-06-04  农家致富      阅读:
【文章概要】淡水小龙虾对有机或无机化学物质非常敏感,超限都可发生中毒。能引起虾中毒的物质统称为毒物,其单位为百万分之几(毫克/升)和10亿分之几(微克/升)。1、病因能引起淡水小龙虾中毒的化学物质甚多,依来源主要

淡水小龙虾对有机或无机化学物质非常敏感,超限都可发生中毒。能引起虾中毒的物质统称为毒物,其单位为百万分之几(毫克/升)和10亿分之几(微克/升)。

1、病因

能引起淡水小龙虾中毒的化学物质甚多,依来源主要由水池中有机物腐烂分解而来;工业污水排放进入虾池;农药、化肥和其他药物进入虾池等。池中残饵、排泄物、水生植物和动物尸体等经腐烂,微生物分解产生大量氨、硫化氢、亚硝酸盐等物质;工业污水中含有汞、铜、镉、锌、铅、铬等重金属元素、石油和石油制品,以及其有毒性的化学成品,都会使虾类中毒,造成生长缓慢,直至死亡。另外,龙虾对许多杀虫剂农药特别敏感,如敌百虫、敌杀死、马拉硫磷、对硫磷等,是虾类的高毒性农药,除直接杀伤虾体外,也能使虾感染肝胰腺的病变,引起慢性死亡。

2、病症

临床观察可见两类症状,一类是慢性发病,出现呼吸困难,摄食减少,以及零星发生死亡,随着疫情发展而死亡率增加,这类疾病多数是由池塘内大量有机质腐烂分解引起的中毒;另一类是急性发病,多由于工业污水和有机磷农药等所致,出现大批死亡,尸体上浮或下沉,在清晨池水溶解氧量低时更明显。在尸体剖检时,可见鳃丝组织坏死变黑,但鳃丝表面无纤毛虫、丝状菌等有害生物附生。在显微镜下见不到原虫和细菌、真菌。

3、防治措施

(1)详细调查虾池周围的水源,诸如有无工业污水、生活污水、稻田污水及生物污水等混入;周围有无新建排污工厂、农场,池水来源改变情况等。

(2)立即将存活虾转移到经清池消毒的新池中去,并增加溶氧量,以减少损失。

(3)清理水源和水环境,根除污染源,或者选择符合标准的地域建新池。

(4)新建养殖池必须进行浸泡后再使用,以降底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含量。


用户评论

推荐阅读

小龙虾养殖户请注意:10月份虾田管理要做好这五方面


10月份对龙虾养殖特别是稻虾共作、连作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,龙虾抱卵孵化出苗的高峰期,水稻收割、上水的高峰...

10-07阅读:71

养殖户如何提高小龙虾出苗率?

现在九月底十月初这段时间,大部分小龙虾已经进入抱籽孵化的末期,已经到了虾苗即将孵化出来的时间,许多养殖老板...

09-29阅读:184

新一轮小龙虾养殖开始了,再议虾田环沟的开挖

最近,随着水稻的收割,又有一大批新手开始改造农田,发展稻田养虾,大家对挖沟还是各有说法,其实各人的说法都有道理...

09-26阅读:124

小龙虾种虾和虾苗如何投放?


龙虾养殖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苗种,很多失败的养殖户都是失败在苗种这一环节,有的被忽悠了,买了高价劣质虾种虾...

09-24阅读:130

小龙虾苗种怎么放养?

(1)种苗选购
3月底至5月上旬,可选购的虾苗要求规格80-100尾/斤,体色呈浅黄色;宜选购虾田或塘繁育的虾苗,或就近选...

09-21阅读:218

虾田稻如何做到不打农药和除草剂?

作者:水长军今天在群里随口讲了一句,没想到给群主逮到了,非要我写研究的成果,我哪有什么成果啊,才刚刚搞了两三年...

09-21阅读:248

虾蟹养殖户为什么“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”

放苗容易,养虾不易,养大虾更难。面对虾越来越难养的局面,“好不容易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里”,这样的...

09-20阅读:266

小龙虾养殖塘秋季施肥四大错!

作者:湖北省天门市水产服务中心潘明瑶立秋过后,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养殖户开始纠结秋季养殖塘怎样进行施肥的问题...

09-20阅读:239

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如转载或引用涉及版权请与我们联系!

联系我们:1139035478@qq.com

沪ICP备14027920号-3

Copyright © 2010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