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殖基地

养殖基地 养殖网站 养殖网

高温季节小龙虾池塘日常管理要做好七方面工作

2018-06-04  淮安区水产站   高崇喜   阅读:
【文章概要】
夏季是小龙虾的生长旺季,也是各种危害因素多发的季节,为了有效减少病害的发生,提高小龙虾的养殖效益,必须搞好此时的养殖经营管理,现结合实际谈一谈夏季小龙虾养殖管理技巧:一、水草管理。水草覆盖率达池塘面
中国养殖基地 yzjidi.com
夏季是小龙虾的生长旺季,也是各种危害因素多发的季节,为了有效减少病害的发生,提高小龙虾的养殖效益,必须搞好此时的养殖经营管理,现结合实际谈一谈夏季小龙虾养殖管理技巧:

一、水草管理。水草覆盖率达池塘面积的10%左右;且须零星分布,不可密集在一起,阻碍池内水体流通。

二、水质调控。小龙虾对水体有较强的适应能力,3月~5月,每月施肥一次,调节水质,每次施入人畜粪肥,用量为每亩150千克~200千克,保持池水呈茶褐色,透明度控制在25~30之间,5~6月,每10~15天换水一次,每次换水1/5~1/4,,7~9月高温季节,一般每周换水1次~2次,每次换去池水的1/3,透明度控制在30~40之间,水温过高时可采用搭建遮阴棚及加深水温的方法调控水温,保证龙虾有优良的生态环境。

三、合理投喂。日投喂量以吃饱,吃完,不留残饵为准,一般小龙虾按体重的15%~20%投喂,成虾投喂按体重的5%~10%投喂,每天投喂2次,早晨和傍晚各投喂一次,晚上投喂量占日投喂量的70%~80%,在生长旺季可适当投喂一些动物性饲料如碾碎的螺、蚌及动物下脚料等。当水质老化、水中溶氧低、或遇雷阵雨闷热天,连阴天等恶劣天气是应减少投喂量或者停止投饵,另在虾的饲料中可以添加多种维生素,增强其免疫力。

四、适时开启增氧设备。一般水中溶氧在3毫克/升以上,就可以满足龙虾生长需要,平时注意观察,若发现龙虾反应迟钝,游集到岸边,浮头并向岸上爬时,说明缺氧严重,要及时注水或开增氧机。

五、防治病害。因小龙虾对许多药物都很敏感,所以病虫害防治应以生态防治为主,加强预防,施药应选用高效低毒、低残留的药物品种,忌用剧毒药物,尽量避免使用含菊酯类的杀虫剂。在夏季定期用生石灰消毒池塘,保持池水清洁卫生,也可以使用磷酸二氢钙全池泼洒,增加水中钙离子。

六、加强管理。每天早、晚坚持巡塘,观察虾类生长是否正常,水体溶氧是否充足,检查池塘是否有漏洞,铁丝和栅栏是否堵塞、松动、或破损,水草是否过于密集阻塞水体,是否有敌害(水老鼠、水蛇、水鸟、青蛙及鱼害)生物进入池塘,如有应及时采取措施。

七、及时上市。夏季小龙虾生长较快,一般2个月左右便可捕大留小,均衡上市,即可降低塘口养虾密度,提高单位面积产出,有可有效防治病害发生,增加养殖效益。捕捞的方法可采用虾笼、地笼网及抄网等工具。(作者:高崇喜)

用户评论

推荐阅读

小龙虾养殖户请注意:10月份虾田管理要做好这五方面


10月份对龙虾养殖特别是稻虾共作、连作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,龙虾抱卵孵化出苗的高峰期,水稻收割、上水的高峰...

10-07阅读:71

养殖户如何提高小龙虾出苗率?

现在九月底十月初这段时间,大部分小龙虾已经进入抱籽孵化的末期,已经到了虾苗即将孵化出来的时间,许多养殖老板...

09-29阅读:184

新一轮小龙虾养殖开始了,再议虾田环沟的开挖

最近,随着水稻的收割,又有一大批新手开始改造农田,发展稻田养虾,大家对挖沟还是各有说法,其实各人的说法都有道理...

09-26阅读:124

小龙虾种虾和虾苗如何投放?


龙虾养殖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苗种,很多失败的养殖户都是失败在苗种这一环节,有的被忽悠了,买了高价劣质虾种虾...

09-24阅读:130

小龙虾苗种怎么放养?

(1)种苗选购
3月底至5月上旬,可选购的虾苗要求规格80-100尾/斤,体色呈浅黄色;宜选购虾田或塘繁育的虾苗,或就近选...

09-21阅读:218

虾田稻如何做到不打农药和除草剂?

作者:水长军今天在群里随口讲了一句,没想到给群主逮到了,非要我写研究的成果,我哪有什么成果啊,才刚刚搞了两三年...

09-21阅读:248

虾蟹养殖户为什么“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”

放苗容易,养虾不易,养大虾更难。面对虾越来越难养的局面,“好不容易扛过了疾病暴发期,却溺死在缺氧期里”,这样的...

09-20阅读:266

小龙虾养殖塘秋季施肥四大错!

作者:湖北省天门市水产服务中心潘明瑶立秋过后,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养殖户开始纠结秋季养殖塘怎样进行施肥的问题...

09-20阅读:239

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如转载或引用涉及版权请与我们联系!

联系我们:1139035478@qq.com

沪ICP备14027920号-3

Copyright © 2010-2018